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08/26課程活動紀錄:加納納部落

這一回,半友們來到了瑞穗的加納納部落。加納納的阿美語Kalala意指籃子,一個長得像籃子的部落,中間平坦,四周環山,美不勝收。




上圖是噴灑農藥的田,明顯焦黃乾枯,與下圖堅持以綠生農法養地的田埂形成相當大的落差。



所謂的綠生農法,不只是追求安全、健康的食物,更希望對土地及生態有所關照,因為健康的土壤才能栽培出健康的農作物,病蟲害也會自然降低。農業不只是生產糧食,不只是多樣性,而是照顧農民的生活經濟外,更關心周遭的生態與環境如何永續。


綠生稻米手插秧體驗前,春次郎(はるじろう)代領大家進行祝禱儀式,向祖靈敬酒。




碧綠的秧苗
春次郎講解插秧的步驟,並告訴半友們[心態]的重要


半友們依照竹竿量測秧苗的間距,用心對待手中的每一株秧苗。

插完秧苗,大夥兒來張合影。有沒有發現少了幾個人呢?在這裡要感謝自願為大家煮食午膳的半友們。

來到加納納,一定要喝的鑽石咖啡。

以及芳香萬壽菊茶。


感恩為大家煮食的半友,享用豐盛的佳餚前,春次郎帶領大家禱告,感恩這圓滿的一餐。

下午春次郎為大家簡報部落「合作找幸福」的實踐歷程,溫馨幽默的口吻,讓整個過程不時有笑聲。

籃子裡的部落生活,介紹一群人在籃子裡的生活點滴,並說明協會在衝突中求平衡的歷程。


藉由女人就像是房子的柱子,男人就像是火箭爐的說法介紹部落的共食文化的重要建築。


向大家解說香蕉圈的中水處理原理。又大又肥的香蕉令人垂涎。


大家對部落裡種植的植物很有興趣,尤其是芳香萬壽菊,更是獲得青睞。



祖靈之道


檳榔樹下的食物森林,春次郎在這裡特別提到與鄰田保持友好關係的重要。在講解中,不時可以窺見一種「和」的生活態度,與大都市裡的「爭」相比,多了平靜和自在。


春次郎在分享中說到「走得快,單獨而行;走得久,結伴而行。」就像在計畫裡的半友們互相協助彼此一樣,這一條半農半X路途上,誰都不孤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