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加納納部落綠生稻米手插秧實習

        這次半友們來到加納納部落進行綠生稻米的手插秧工作,農田位於加納納合作農場經理人-黃正宏的「春次郎田埂」,從今年第一期開始便以手插秧的方式種稻,並搭配綠生農法照顧小禾苗。插秧方式採用水稻強化栽培系統「SRI(System of Rice Intensification)」,秧苗間距一尺,一穴播一株,避免根部競爭,使植栽根系發達,能更好地從土壤中吸取養分。

        抱著一顆虔誠、愛護土地的心,用我們的雙手,腳踏實地!一同與春次郎種下希望的小苗,讓綠生滋養大地,親身感受土地的愛吧~

下方的三塊長方型水田,便是今日要插秧的「春次郎田埂」

下田前,正宏向祖先敬酒祈禱工作順利。

敬完酒要放在灶頭,讓老祖先慢慢品嘗,保佑著工作中的半友們。
下田去囉!
拿取秧苗

正宏示範插秧「只要拿一株,然後往土中放下去就完成了!」
有手插秧經驗的蔡建福老師也帶著半友一起完成第一塊田


抓間距

路,不一定要向前走,往後退反而能更清楚人生的軌跡。半農半X的夥伴們,也有此體悟嗎?

完成囉!三塊田依序為一株、三株、一株,看起來雖然稀稀落落的樣子,但可不要小看稻子的生命力喔!他們可以長得比5株以上還健康強壯呢~產量也不輸喔!

單株水田

插完秧後,正宏飲酒告知祖先作為收尾儀式。

今天的插秧工作非常成功,希望有機會在年底來一起收割~


SRI資料來源:永續農耕,另類農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