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計畫緣起


        農村再生條例於民國99年通過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積極配合政府政策於全國農村進行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希望透過美化農村景觀、維護農村生態、活化產業文化、提升農村居住品質、保存地方人文特色及恢復農村居民在地居住尊嚴,以促進農村的活化再生之目標。
   
        由於花蓮保存了最完整的自然風貌、田野景觀,以及純樸無偽的人心,住在這裡的人們,幸福地擁有比台灣北部及西部要慢一點的生活步調以及開闊一些的空間,而它也成為了都市人新生活的想像。有鑑於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深感花蓮農村應與都市有著截然不同的發展方向,現在的花蓮農村,具備著十足「農村體驗」的實力,因此提出「半農半X」的概念,並委託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蔡建福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希望將花蓮農村推廣成為一個半農半X生活理念的示範區域。

        半農半X的理念之所以特別適合花東,是因為這個地方有良好的從農環境,也有支持X存在的社會背景。所謂的半農半X,指的就是順從天意,經營簡單的生活,從小規模的農業中獲取自給自足的糧食,並將上天賦予的才能活用於社會。最近的這幾年,越來越多的人到了鄉村,或許是耕作,或者是寫作,或是作了其它的工作,鄉村不只是都市人逃離都會的一個地方,也是尋求另一種生活的方式。半農半X的概念其實早就已在台灣數個地方開始形成,期待透過此計畫的實施,讓花蓮農村的生態、產業、文化得以發展一種可持續性的生活型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