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半農半X的生活體驗

2013-03-25更生日報 黎明教養院 發展部 柯仁愛主任

        日本京都市有一對夫婦,山中先生是電機企業的技術人員,妻子為全職家庭主婦。在第一個孩子出生之後,因為對環境和糧食問題的意識敏銳度提高,開始對大量消費造成大量廢棄的惡性循環,及犧牲其他生物來滿足自我所需的做法感到痛心,全家搬到了農村。一邊務農,一邊運用原有的專才,擔任將垃圾燃料化的工作。維持了生活所需,也將所長和社區連結。

  東華大學蔡建福教授,見到台灣也有許多和山本夫婦一樣對友善大地懷有使命卻還沒有行動的人,他在推動「好事集」之餘,有感於花蓮完整的自然風貌、田野景觀,純樸無偽的人心,緩慢的生活步調及開闊空間,具備了「農村體驗」的實力,提出「半農半X」的概念,希望推廣成示範區域。

  所謂的半農半X,指的是順從天意,經營簡單的生活,從小規模的農業中獲取自給自足的糧食,並將自己的天賦才能活用於社會。對於想體驗結合生態、產業、文化而還沒有找到場域的,蔡教授相中了位在東華大學後門附近的「向陽社區」。向陽社區是經國先生擔任榮民輔導會主委時,為照顧精神疾病的榮民,本著人道的精神在「就醫開闢就業途徑」「就業奠定就業基礎」指示下,建置十六公頃開放式的農場;五十多年來榮民伯伯多已凋零,此處的景觀卻卓然有成,欣欣向榮,園區內老樹繁茂、綠草盎然、禽畜悠遊、蔬果扶疏,有如創世記中的伊甸園。將由玉里榮民醫院、黎明教養院、東華大學攜手合作,規劃成融和自然生態、人文藝術的綠色療育場域,以樸門農藝的方式,在田園中用生命照顧生命。園區內並將闢有「藝術創作營」、「退修會場館」、「青少年營地」、「住宿園區」、「餐廳」、「禮拜堂」等,迎接個人或家庭、公司團體、親朋好友組團前來探索綠自然、靈修渡假,找回使自己滿足與喜樂的能量。

  有關於蔡建福老師帶領的「半農半X的生活體驗」近期內將先行啟動,東華大學將舉辦兩場說明會,不必等到退休,就能建構一個以自己為主角的人生。讓嚮往自給自足田園生活,追求夢想、實踐天賦、貢獻社會的「尋夢者」進駐,發揮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精神,協助這片土地與社會的永續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