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半農半X的幸福之路


半農半X的概念:
        天賦活用的想法來自於日本塩見直紀先生的半農半X理念。半農半X是一種半自給自足的農業和理想工作齊頭並進的生活方式。一方面親手栽種稻米、蔬菜等農作物,以獲取安全的糧食;另一方面則從事發揮特長、自我雇用的工作,換得固定的收入,身體力行平衡生活。半農半X也是一種平衡的人生觀,追求一種不再被金錢或時間逼迫、回歸人類本質的生活方式。

        半農半X緣起自日本京都的綾部市,綾部市與花蓮同樣是人口高齡化、鄉村勞動力不足、城鄉差距嚴重的鄉村地區。為了引進資源與人力,塩見直紀以不一樣思維和運作方式,耕耘著土地、自然、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2000年綾部市市公所一方面為了建置地方軟性的設備如文化、技術、智慧等,一方面也欣賞塩見先生的理念,故投入了1000萬日圓在豐里西小學廢址成立了「郊山聯絡網」。目的是在人口逐漸減少且老化嚴重的綾部市,幫助居民活得活潑有朝氣,並協助將綾部孕育成一個人人稱羨的好地方。塩見直紀先生在「郊山聯絡網」裡,從事網頁資訊管理及製作電子刊物和發佈最新消息的工作。同時透過書寫「郊山的生活」部落格,將綾部的美(人文、風景、民俗文化)傳達給外界的人知道,同時為有心移居鄉村的人,提供可能的資訊,幫助這些人在鄉村中安頓下來並找到安身立命的可能性。

        塩見直紀先生在京都綾部推廣「半農半X」已有十餘年,相關著作《半農半X的生活》在台灣也受到廣大的迴響。他認為花蓮是個有良好從農環境的地方,也因民風純樸,藝創實力渾厚,具有落實「半農半X」理念的背景。如果能在花蓮實踐塩見直紀的「半農半X」理念,可預見的,那將會是一股由農村凝聚而成的新力量,如同洪蘭所講的:「一人影響一人,最後就能在社會中造成改變。《大腦的主張》」。以下簡單介紹半農以及半X的概念。

「半農」的意義:     
        「半農半X」的構想是塩見直紀受到作家兼翻譯家星川淳的「半農半著」(以天然生活為基礎,透過寫作向社會傳達正面理念)影響,所激盪出的理念。所謂的「半農」的構想,就是並不需要成為可以生產各式各樣農作物,或者以務農維生的專業農夫,只需要用一半的工作時間,以自己認同的耕作方式,栽種自家糧食,另一半從事有薪的工作就可以了。(原典出於星川淳《地球生活》)。這樣的生活方式其實有其意義:縮小物欲、獲得健康、重拾家族和樂。「半農」促成生活的簡化,農事可以增加身體的勞動以及意志上的磨練,而因為務農必須要全家人同心協力,促使農田變成一個全家合作的場所,凝聚家庭的每個成員的向心力。而這種向心力無疑是一種緊密的社群關係。Colin Beavan說緊密的社群關係,會使人感覺自己在為更高的目標工作,以及發揮最珍貴的個人天賦,能持久提升我們的快樂水平。

        那麼「半農」的規模到底要到多少才夠呢?塩見直紀提到:「我們還是耕作自己所需的份量就好。自己能夠除草的範圍,必然就是一家人可以吃的飽的分量了。」 他提到:「所謂的『半農』的『農』跟規模大小和專業度沒有太大的關係,這個『農』可以是專業耕作、市民農園偶爾種種菜、或是家裡的後院或是陽台蔬菜盆栽、就連地也不一定要是自己的。」重要的是在其中,實踐糧食自足的生活。為如果可以自給自足,便不會隨波逐流。

「X」的意義:
        有一句古諺是這麼說的:「天不生無用之人,地不長無根之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和專長。在「半農半X」的理念中,「X」是個變數,且變化無窮,隨著每個人的不同,而產生各式各樣的型態。「X」也代表著即使同樣是人,在完成真正的使命之前,可能會有不同的、曲折艱難的人生路要走,在京都陵部的永田若菜如是說。塩見直紀另外提出「X」的延伸概念,他提到「X」這個字母由兩條線交錯而成,把一條線當作自己,另一條當作社會行進的道路,那麼,交叉點便是自己與社會合作共存的地方。這代表著,不要背離社會、與社會脫節,而以身為其中一份子,思考自己到底能貢獻什麼。這樣的一個活用天賦的概念將會使小至個人大至鄉村都擁有緊密的人際網絡,聯合國在2012幸福指數中報告中亦有提到,堅實的人際網絡正是在這個社會上幸福感的來源之一。也就是說,X即是天賦。而天賦則代表了每個人所擁有的特質、專長與才華。本計畫的目的便是幫助學員找到自己的天賦,擬出天賦活用計畫,並視學員的計畫媒合至花蓮當地的農村,使天賦與社會做一個連結而產生新的可能,甚至幫助解決當地農村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