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Day7:社區共學—大王菜舖子田間見習

        共學工作假期中安排了『社區共學』的時間,讓共學的夥伴們能夠依照自己的興趣,到花蓮各地去學習。夥伴們有的各自揪團、有的自由行動。而在半農半X的工作團隊中,有兩位夥伴(宇婷、燕霖)正在進行與大王菜鋪子『換工』的小小實驗。在兩天的社區共學時間中,剛好遇到換工時間,宇婷和燕霖也邀請半農半X的成員一起加入換工的行列。


       早上的工作是到水稻田拔草,大王的田間管理員「阿丞」說,從插秧以來就沒拔過草了,水稻田裡有很多的水草、稗草等植物,有些地勢較高的地方也長出了紫花藿香薊,拔草之前還需確認水稻的樣子以免拔錯。

阿丞解說水草與稻草的不同



水草拔起後,捆成一團埋到泥土裡。
地勢高一點的地方長出了許多野草,有紫花藿香薊、牛筋草等...除此之外還有非常多的水草跟稗草
第一次赤腳踏到水田裡,冰冰涼涼又滑滑,沒想到與土地直接接觸是如此舒服



不全部除掉,留給鳥吃以減少稻米被吃的機會

跟草奮鬥中~
        一個早上、四個人,還除不完全部的草,但透過與泥土的接觸,一手一寸地移除多餘野草,放出讓水稻呼吸的空間,避免稻熱病的侵襲。在田間穿梭時不禁想:如果這是使用農藥的田地,我們大概無法享受到清新的空氣、乾淨的水田,甚至赤腳都不敢踏入一步。正因為是友善耕種,可以放心地在田裡穿梭活動,好好地照顧每一寸土地。



        下午換班後,也來了新的一群夥伴們,正在聽阿丞介紹田的範圍與種植作物。

聽完解說後時間所剩不多,大家一起幫辣椒田拔除雜草,一下就完工囉!
大地賜予的美味佳餚:昭和草(山茼蒿),田裡常見的野菜,在移除雜草的同時也被我們接收囉!

    今日換工的菜有:小番茄、鳳梨、地瓜、筊白筍等....成員們也很大方,隔天就將菜跟水果與大家分享。
    這樣的勞務交換形式,讓小農多一份助力,換工者也能和小農交流農務知識,並學習到善待土地的方法。日後田裡還需要人力,而新鮮可口的蔬果也等著您來換工喔~在還沒種出自己的蔬菜前,這也算一種另類的「自給自足」模式吧!

===================================================================
註解:

大王菜舖子簡介
以社區支持型農業(CSA)支持花蓮在地有機耕種小農,協助運銷農產品到全台各地的消費者手中。目前也有田地用友善土地的方式種植作物,並作為環境教育的場域。
換工模式
目前大王菜舖子有兩種換工模式,一是「以工換菜」、另一種是「以工換田」。
1.以工換菜每周有兩天,參與菜鋪子的包裝出貨工作,工作結束後可以換取蔬果。
2.以工換田從2013年3月起,由一群東華大學的學生自己組成"小田埂"社團,每周到大王的田裡幫忙,以換取田地種植自己想吃的作物。

什麼是換工?
阿美族語稱:malapaliw意思是「你幫我、我幫你」,透過互助合作的關係來維繫彼此的生活所需,其中不牽涉金錢交易,是一種互信互利互助的工作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