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伍佰戶有機農場團體實習

今天半友們來到位於壽豐鄉志學村的「伍佰戶有機農場」進行實習,實習課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半友們能從實際的體驗與操作中,瞭解耕種作物時該注意的程序與細節,在實作的過程中,更能體認農人的辛苦與農作物的得來不易!而今天伍佰戶有機農場主要的工作為玉米田的開溝與種植。


初到農場時,農場趕著出貨,正在進行絲瓜的理貨。半友們於是先協助絲瓜的包裝與理貨,農場主人林佩汝大姐,也仔細說明絲瓜理貨時,要先將蒂頭用剪刀剪平整,並妥善包裹絲瓜,再將之一一放置妥善,以免絲瓜因搬運的過程中受到損傷。


將體型較一致的絲瓜擺放在一起,以免碰撞,擺放整齊並過秤後,即可貼上有機標籤,以明確標示產品的有機認證。

理貨完畢後,即要前往玉米田進行栽種。在前往栽種前,佩汝姐教導半友們如何選擇有機玊米種子,首先要選擇「非基因改造」,並向種子公司告知,要購買「無藥劑處理」的玉米種子,如此一來,才能確保所生長出來的玉米是符合有機認證標準的。


到了玉米田,約有三分地左右,在曳引機尚未到位時,佩汝姐先教大家如何以人工的方式開溝與播種,首先要先拉線確認筆直,腳再踩壓於線上做記號(看佩汝姐腳步多輕盈啊~),之後再以一個腳掌的長度為距離播下玉米種,再用腳播土覆蓋即可。




曳引機來之前,佩汝姐先分配好每人一袋的玉米種子,並規定每人至少要播二排種子才算完成,且要大家事先練習,如何從一把種子的手掌裡,一次只丟一顆種子到土裡,如此才能有效率的完成播種玉米的工作。



農場小陳終於開著曳引機來到現場,看看後面的配備,一次能開四個溝,但每開一回溝,都要留下最後一條溝,讓曳引機在下回開溝時對齊使用,曳引機每開好一回溝之後,半友們便陸續開始進行種植玉米的工作了!



 

看著半友們一個個開始播種,每個人的熟練度不同,因此速度也有差異,順手的半友很快就超前,並迅速的播好一條溝了!


佩汝姐說,這塊地約三分地,三個農場阿姨大概半小時就可以完成播種的工作,因此要半友們加把勁,二十個半友們絕對不要輸太多啊!



最後在半友們的共同努力下,終於在40分鐘內完成了工作,還好沒有輸太多啊!

 回到農場,佩汝姐早就吩附好詩怡為半友們準備好冰冰涼涼的鳳梨慰勞大家,今年農場種的品種為「金鑽鳳梨」,果肉細緻,風味香甜,半友們早就搶吃一空!更有半友們現場就購買回家,準備與家人朋友分享。


最後佩汝姐還告訴半友,有機鳳梨除了果肉美味,果皮更是不能浪費,削皮之前先清洗乾淨,再把鳳梨皮拿去煮水,便有好喝的鳳梨水可享用喔!這可是有機鳳梨才享受的到喔!而想種植鳳梨的朋友,也可挑選冠芽大一點的鳳梨,將冠芽風乾之後,便可用插繁殖的方式栽種,而鳳梨首栽約莫二年可收成,之後約三年可收成二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