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0702樸門課程:動物系統 活動記錄

        培昭是99年半農半X的學員之一,當時蔡建福老師想要在水尾甲的基地養雞,培昭便興起養雞的念頭,從此一頭栽入了養雞的世界。最多曾養過50隻以上,但在一次狗害中損失慘重,今年重新養之後單純當寵物,並將產出的雞蛋與朋友們分享。

99年的半友--培昭,回來與大家分享養雞經驗囉~
     


初學者必備物品!

小雞還沒長大前,一定要每天更換乾淨的水才不容易生病。
如果要自己孵蛋得注意溫度的掌控。

想養雞的半友注意聽囉~


各式孵蛋箱,有自動孵蛋機,也可以自製孵蛋箱。

各式各樣的產蛋箱,母雞會在安全的地方產蛋,有產蛋箱可讓母雞安心產蛋。

實際檢視半友們照顧的小雞

發現沒活力的小雞!檢查肛門口有沾黏糞便表示小雞生病,必須另外隔離照顧,並剪除肛門旁的毛,以免再度感染。

培昭教導籠子與雞隻數量的分配,培昭說這個籠子只能放15隻小雞,但裡面超過了,必須再重新分配。

檢查小雞是否生病

培昭也來到半友親自修繕的大雞舍,培昭說小雞再一個月後就可以放到大雞舍,這裡通風良好、活動空間大,雞隻會比較舒服。



培昭最後給半友們一些改善建議:
1.雞舍太熱,須常開窗保持通風。
2.水盆必須墊高,讓小雞可以就口喝水,減少踩踏水盆讓細菌入口的機會。
3.飼料太少,除了定食定量餵之外,可加些玉米粉、米糠或新鮮牧草補充營養。
4.一個月之後移到大雞舍放養。
5.大雞舍地板可舖粗糠減少異味。時間久了還能收雞屎粗糠做堆肥。



培昭帶來與大家分享的雞蛋,蛋殼堅硬光亮,感覺得出來是健康的雞隻所下的蛋。

希望再過不久,半友們也能吃到自產的雞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