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樸門永續生活設計與有機耕作培訓課程表Part4

        炎炎夏日,不僅能種植的作物變少,適合下田的時間也縮短了。第四階段的課程讓我們來學習管理田間病蟲害,事先了解植物與病蟲害的特性,運用在下一波種植上;以及了解生態村與自然建築,利用農閒時間,思考如何創造永續生活的實踐吧!

        在田裡時常有許多小生物來與我們共享作物,但如何減少作物的損失,學習管理蟲害的方法是一門重要課題,這次邀請到花蓮農改場的專家─楊大吉(環境作物課課長)來為我們演講,從小規模的家庭菜園到大尺度的農場,如何進行病蟲害防治。

        塩見先生認為現今社會面臨的兩大主要難題就是:「環境問題」和「天職問題」,也就是「永續的可能性」和「價值的創造性」。然而「永續的可能性」要如何在現代社會中實踐呢?其中的一個途徑便是『生態村』以及『自然建築』在生活中的實現,天使部落的德輔老師主要研究國內外生態村的案例,並在花蓮試著創造生態村基地。對自然建築的資訊及麵包窯的建造已有諸多實踐心得,就讓我們以輕鬆的心情來了解什麼是「有趣又好玩的永續設計」吧!


日期
時間
課程內容
實習/
課後練習
講師暨與談人
7/24
(三)
上課地點:
向陽社區
09:00-12:00
有機農業的病蟲害防治(已額滿)
認識有機農業常見蟲害及防治方法。
課後練習:記錄田間害蟲。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楊大吉課長
12:00-14:00
午餐、休息
14:00-17:00
從搖籃到搖籃-有趣又好玩的永續設計(已額滿)
介紹生態村理念及案例,以及台灣自然建築之發展與現況。
課後練習:試著說出可行的生態村模式。
天使部落永續生活基地/劉德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