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0724課程活動記錄:有機農業的病蟲害防治法


        有機農業,總是讓我們聯想到不用農業、不用化肥,勤鋤草與除蟲, 今天花蓮農業改良場的楊大吉老師,用他十幾年來與昆蟲相處的經驗,告訴我們如何不全面撲殺卻讓會吃我們作物的蟲子(害蟲)一步步不見!



楊大吉  老師用他的專業與經驗,熱情的講解每種蟲子的特性。
        楊大吉老師說過,生物界裡沒有所謂的害蟲或益蟲,蟲的好壞是根據我們需要所定義的。這樣害蟲好像有點可憐,被冠上了不好的一面。
        聽著楊老師上的課,與其說是防治病蟲害的課,還不如是在說了解蟲的故事,像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作戰計畫一班,了解害蟲們從卵到成蟲的一習性,個個擊破,就像作戰一樣,了解對方才能對症下藥徹底改善。


看半友們好認真的在聽講呢? 問題也是很踴躍的發問喔!!
 上完病蟲害的課,發現對付那些愛吃我們作物的蟲不事只有讓他們中毒死亡,還有很多方法呢!? 天敵的引進、昆蟲費洛蒙的誘拐、天然的制菌劑....等。不是田裡的蟲都是壞蟲,如果我們可以善用生態圈裡的循環,不但讓田裡有個小小的生態系統,也可以讓作物更健康,人們吃的也可以更安心喔!!    跟半友們一起努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