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0607樸門課程:熱堆肥製作 活動紀錄







年輕有為的青年--梁淳禹,不畏懼,在眾多大哥大姊面前分享他的專業,在世界各地當國際志工
在走訪不同文化的農業,分享與學習有關熱堆肥及農事的一切,在聽他講解的過程是滿滿的熱情
有多少青年像他這樣的 願意為土地付出與植物、蚊蟲、糞土作舞依然樂在其中,選擇自己要過的生活,

對土地負責對自己負責,這就是我們所努力的 半農半X的生活
在這裡不分年齡與性別,大家仍很努力的做筆記,分享經驗,一起學習善待土地的方法。

        熱堆肥仰賴的是化腐朽為神奇的分解者~
從梁老師所介紹的好氧菌、厭氧菌、兼性菌,是之前做堆肥的老師也一再重複的概念,
有許多我們所看不見的生物,正對於我們做廣大得付出呢!

        熱堆肥的概念是碳與氮資材的相互作用!碳資材--> 乾的枯枝落葉是肥料的主要內容物 氮資材-->糞、尿、廚餘......等。加速腐熟(太多會臭) 借由碳跟氮加上好氧菌的運用及大家的努力 18天後就會有肥沃的肥料搂。
收集碳資材-->半友們有了概念開始在社區裡收集枯枝落葉,準備為自己的田地做肥料了!一個月的相處,大家開始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也知道哪裡擁有什麼樣的資源,分工合作,一起幫忙,讓這樣的生活即使有一點點不確20但仍然充滿希望與衝勁。



收集但資材-->一袋袋的新鮮牧草,代替廚餘要與碳資材相互利用,在這裡男人們,充滿著努力的光環與負責任的魅力,為了生活努力男人們與女人們一起經營一起努力。
一層層的堆疊,碳資材與氮資材將化腐朽為神奇了!!














大家分工合作一起努力,一層層就像蛋糕一般,
原來大自然給與我們很多很多,只是我們有沒有珍惜。


















牛糞、羊屎是最棒的氮資材,雖然有一點點酸酸的牧草味,
但充滿社會歷練的大哥們不畏糞尿味,仍然努力的工作。

碳資材、氮資材、水,在大家瑜快得心情下我們的熱推肥很快就要被完成了!!
在半友們的努力及老師的代領下,我們的熱堆肥第一步完成了,再來就要在等上半個多月
不斷的翻攪,未來就會有天然的肥料,為我們的田地增加更多的養分。

用自然的資材尋找更多的可能,其實老天爺給與我們很多,只是我們有沒有發現,化肥帶給土地的傷害,我們吃進去的不是健康,是不是我們已經忘記了老天爺賞賜給我們的一切,並不知不覺得傷害了這片孕育我們的土地!!

課程簡報下載:熱堆肥製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