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6/26樸門永續生活設計活動紀錄

這一堂課,邀請到慈濟大學的教授,同時是樸門部落的主辦人邱奕儒老師為我們介紹樸門(Permaculture)的基本概念,課程中提到糧食主權的議題,也播放了一個跟黃豆種植相關的影片,藉由最貼近我們生活中的大豆製品,帶領大家去思考外部成本(包括土地、貧民)的跨國界的問題。


(邱老師帶領大家思考平日飲食會吃到的大豆製品)


(觀賞影片,大家無不聚精會神)


(當影片播放過程中,嚴肅的真相讓大家的表情都沉重了起來~)
影片播放結束,邱老師讓大家閉起眼睛想一想哪些畫面最是印象深刻,
並反思這一些不幸發生的原因。

(邱老師在課堂上分享當今社會直線性思考所造成的弊端和因果)


(半友喬治回饋邱老師自己的想法,並且發問釐清疑惑)


(樸門永續生活的理念,可以做到這一些,是ㄧ種值得思索的生活方式)


(邱老師,分享了他相當喜歡的一句話,也藉此更進一部表示樸門永續生活的精神)

邱奕儒老師在課堂中,強調了一個概念:「天有好生之德」。他提到,如果能夠充分運用能源以及水資源,便能夠支持最高的生物多樣性。這也正是樸門的宗旨以及核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