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0607樸門課程:野菜認識與野菜採集實作 活動紀錄


今天的課程「野菜認識與野菜採集實作」請來《台灣新野菜主義》一書的作者:吳雪月老師,來與我們分享生活中常見的野菜以及學習運用方式




吳雪月老師從843篇野菜的故事到今日出版的書,探究過無數阿美族人使用的植物,在池南部落有三分地,種著野菜和藥草,並帶領花蓮部落大學的成員認識與實習。

吳雪月老師是阿美族人,很自豪地說,阿美族人無論天上飛的、地上長的、水裡游的,通通可以拿來食用或利用。而且整株植物,大多可以從頭使用到腳,絲毫不浪費。總而言之,只要是動物能吃的人都能吃啦!嫩葉舔舔,不麻,可以拿來吃;麻麻的,煮煮也可以吃啦!

以下是今天有介紹到的植物:

月桃
構樹
檳榔
麵包果(巴基魯)
波羅蜜
林投(阿里鳳鳳)
雀榕
山胡椒(馬告)
刺蔥
紅藜
刺莧
水芹菜
地木耳(情人的眼淚)
過溝菜蕨(過貓)
腎蕨
黃藤
蘆葦
翼豆
山苦瓜
輪胎苦瓜
木鱉子
樹豆
火蔥(小洋蔥)
路蕎
朱槿
咬人貓
箭竹筍
兔兒菜(小金英)
紫背草(一點紅)
黃麻嬰
野薑花
紅糯米
芋頭
山棕

還介紹了阿美族所食用的野菜中,最具代表性的「十心菜」─黃藤心、林投心、芒草心、月桃心、檳榔心、山棕心、甘蔗心、鐵樹心、椰子心和台灣海棗心 (課間還有說到蘆葦心、刺莧心)。「心」指的是植物的嫩莖。阿美族信奉的海神最是忌諱綠色的葉菜,因此阿美族人在多數的祭典中不食葉類野菜,這或許正是「十心菜」成為阿美族野菜主流的原因。


這是網路上一篇介紹《台灣新野菜主義》一書的文章,摘錄了書中「植物與祭典的關係」、「阿美族常用療效植物」、「阿美族常用植物」等內容,並有圖片可供辨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