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Day4:離貼近自然更近的樸門園藝實做

時間:2013年4月29日
地點:向陽社區


        第一次其實我也是第一次跟著大家一起做樸門園藝,天氣也很給力的給我個好天氣,讓我們在回歸自然擁抱的時刻是溫暖的,連陽光都跟著露臉了呢!!

        樸門園藝在嘉成學長的帶領下,以別於一般的在教室聽講的上課模式,分工後直接通往戶外教,開始以觸摸植物,整理環境,運用大自然給予我們的,教導我們在環境中我們該如何去,尊重大自然取用我們所需,而不是違反自然天性的去消耗自然。

分工合作的開始

        走進教室,我想大家跟我想的一樣準備拿出紙筆開始做筆記了吧?嘉成老師說出了工作內容,
嘉成:要去做昨天未完成的雞舍的夥伴們舉手,然後你們可以過去了!在這樣快速有效率下,整理環境、除草、做雞舍組別各就各位了,大家比剛來時更熟絡了一些,有說有笑,也會招集的伊同努力

除草-拔、剪、砍 

        一群大姊們,邊聊天邊清理雜草,草而會痛,但我們就當是幫它們修剪頭髮吧!!在清理雜草時大家為了未來的家園拼了!!!

        有些人溫柔的對待植物,似乎瞭解到了植物的無奈,又有些人用盡全力只想把雜草給清楚,在清除雜草的過程中,是否也清空了自己的雜念,要勇敢邁向未來了呢?

        面對自然要順應而為,友善環境的耕作,不是只不去理會,應該是在我們所需的時候去努力。
木村阿伯(蘋果教我的事):只有把腦袋清空,才能看見大自然的生態。 



竹子連結了我們 
        

        雖然剝奪了竹子的生存,但我們很感恩竹子帶給我們的,在處理竹子的過程,一人一手拿竹子頭為竹子修容,另一人扶著竹子,它不只提供了我們的便利,也使夥伴們更貼近了一些,沒有所謂的人定勝天,在對待自然的同時我們也理應要感恩。

      



      運用竹子我們架起了雨天能仍晾衣服的場所,才知道原來生活的智慧是如此的博深,在生活得當下我們學習、瞭解到原來我們原先的生活取得的太過容易而忘記珍惜,生活........原來是這麼美妙 :)





想像雞的生活,用就地取材的方式,建立好雞宅,一群大哥們,想像著雞如何生蛋,如何學會跳與飛,又如何在夜晚躲避其他天敵的襲擊,我們開始學著如何設身處地替其他生物求生存。


大家努力的想辦法,
不花錢我們用腦設置未來的家園




樸門接近自然的設計~ 我們的田 

 大家認真的聽講,如何做出一個雙手即可觸及的田,
做出一個可以長出糧食又可以恢復地力的神奇田地。
 動手才是真正的生命體驗,親身體驗,才瞭解我們跟土地這麼近。
就地取材的育苗床,沒有太多的奢華,只有融入當地的簡樸。

清除的雜草,讓它們回歸大地的懷抱,借由她們覆蓋的田地,飽有土地的濕潤,
感謝那些未我們付出勞力的夥伴們,以及那些復出生命的植物們。




未來田地的想像




走出圍籬外面,我們看到的雜草叢生的田,一起想像大家打造家園的美景,


一起並肩為夢想付出勇氣與努力。



與鄰居們的見面,一群來自他鄉的夥伴,偶遇田間小牛(其實也並不小)。

適時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夥伴們大家一起朝通往半農半X的幸福之路又更近了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