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第二場招募說明會盛況空前

第二場招募說明會特地選在花蓮市區,位於福町路與福建街口的花蓮好事集,本場更吸引了一百多位民眾來聆聽,也讓鐵道文化園區在星期六的美好早晨,顯得熱鬧有朝氣。

此次主辦單位陳淑媛局長還特地前來共襄盛舉,並聆聽有興趣參與計畫民眾們的建議與想法。


水土保持局陳分局長淑媛:
藉半農半X示範計畫提供平台讓大家更瞭解花蓮農村的狀況。
農村再生計畫的推動,希望讓年輕人回流農村或新移民(對花蓮有興趣的人)的加入能夠再活絡農村。


計畫主持人蔡建福教授介紹「半農半X」計畫:
  1. 農村發展的過程中,能讓花東這地區的老年人看見年輕人再回流,讓原來的家庭更完整。
  2. 第二場對「半農半X」說明會,我們希望借這個平台來鋪陳一個大家期望對花蓮的想像。
  3. 塩見直紀前年來過花蓮,他寫了「半農半X」這本書,提出了農村發展,寫出了都市人逆都市的一些疑問或一些實踐的作法,了解半農半X的「X」為「天命」的意思,一半生活透過自己自足提供自己糧食,另外一半將自己「喜歡做的」、「重要的」、「專長的」集合在一起就是「X」。
  4. 不過在日本或臺灣,農村因國際貿易的推行,開始注重電子業忽視了農業,土地大多因廢耕、休耕使農村產生了很多的問題。
計畫緣起及目標:
  1. 農村需要你:因為農村的蕭條,需要對農村有心的人(回流居民、新移民)來振興農村。
  2. 你需要農村:因為快速的進步,與競爭的壓力下,讓都市人需要被醫療,農村有良好的環境,可以紓壓與做園藝療癒的潛力。 
  3. 運用天賦發展出擁有幸福感的生活。
    (1) 把天賦「X」帶來花蓮並創造良好的人際關係
    (2) 學校作為一個媒合平台,將你們的專長和農村所需要的人可以結合起來,讓你可以順利的在這裡生活。
    (3) 2012聯合國幸福報告書:自由、清明的政治、良好的人際關係
計畫內容及進行方式:
  • 半農半X的計畫成為平台-->媒合
  • 與玉里榮民醫院及黎明教養院(院生進行園藝治療)合作-->從向陽社區轉介社區(共18公頃)
  • 住宿空間:
  1. 農事耕作相關課程-->農耕技術(雞舍、堆肥、園藝治療區)
  2. 未來的延續-->移居
  • 參與資格:
  1. 撰寫天賦活用計劃書(除了農作之外),請加入你自己的「X」(貢獻自己的才能)
  • 學員遵循法則:
  1. 共同住宿,住宿免費(負擔一些水電費及自己的生活費),生活盡量簡單,類似生態社區的模式。
  2. 執行期間進行勞動(農務操作),互相扶持,以符合計畫精神。
  3. 遵守所安排住宿場地的相關規定。
  4. 計畫預定能進駐社區約20 組,但如未能進入社區,我們會盡量協助你們能朝自己所需要的努力。
  • 從5月至12月的計畫:
  1. 提供36小時之樸門永續設計課程(視大家的興趣不同有所變動)及4場農場實習。
  2. 將所耕作之農產品經由主辦單位輔導至友善環境市集販售。
  3. 10月參與計畫所舉辦的半農半X研討會及工作坊
  4. 借由半農半X這計畫找到你想做的事情,做自己的主人,進入社區執行天賦活用計畫。
Q&A:

Q:計畫課程人數有限,如果沒有進入這20組,其他人員可否針對有興趣的課程一起上課;課程結束後是否會協助學員找到一些地進行農耕?

A:今天來到這裡有些人是鐵了心要來到花蓮或來看看像邊緣人、及一些「俗事未了」的,但計畫是針對各種類型,是一種服務的概念,雖然最後計畫是只有20組,是因應國家資源有限,資源作最佳利用,但希望有興趣的學員也可以一起來上課。課程結束後一切靠緣份,沒辦法承諾有一塊地方可以讓你耕作,希望大家抱著開放的心情來面對,過程當中可能會產生更多有趣的想法。

Q:計畫除了課程的設計,是否有其他自由的時間可以自行學習;如果不習慣共同住宿,可否自己在東華附近找地方,上課的時候在一起學習?

A:計畫的住宿空間其實不夠,我們也很歡迎自行找地方住宿;關於課程的部份,我們只是擔任一個平台,除了計畫課程外,其他時間是自由的,只是我們希望大家一起學習,透過討論可能激發一些想法或覺得更有趣。

Q:前年已舉辦過「半農半X」,可否分享一下有趣案例及請問那些學員的發展?

A:前年是與退輔會花蓮農場合作,時間很短暫,有一位學員把基地遷到汐止郊區經營農場,並且辦理工作假期。另一位現在經營養雞場,教導我們養雞,現在也是我們市集的志工。每個人發展的方向都不一樣。

Q:課程的時間是不是整個時間都要在這裡?課程是不是都得上完?

A:希望學員將有興趣的課程告訴我們,我們只是提供一個平台,只要有學員對一個課程有興趣,我們都會盡量協助大家。

Q:課程的安排如果沒有錄取的話,可否有機會來上自己有興趣的課(我在高雄有跟朋友租用農地也上過一些課程,使用過農耕機)?

A:我們歡迎你來上課,盡量來接觸(可能有你沒使用過的機械),我們也會提供實習課程,讓大家到農場實習。

Q:錄取20組,請問組員有多少,目標是什麼?上課的時數一定要達到嗎?

A:我們要協助這種程度的人,只要跟我們的計畫概念相符(一星期、一個月),或只要你有興趣的,都可以來參加。組別如果是家庭、男女朋友或朋友、兄弟姊妹都可以來參加。
PS課程的錄影都會放在網站上,都可以上網看看。


Q:最近農民學院很熱門,但我跟我先生都被拒絕(來自高雄,因為年紀被拒絕),這個計畫會不會也被拒絕?

A:半農半X計畫沒有限制年齡,我們是希望促進農村的社會發展,也要促進城市居民尋找新的生命目標的機會,而非如農民學院要增加農村的生產力。

Sb:這項計畫只有不到10個月的時間應該是希望學員來到花蓮透過平台,來發現另一種生活,或是埋下一顆種子,而不是希望你鄙棄所有以前的計畫,也許這項計畫過去了,有些人找到立足點停留花蓮服務,而有些人帶著這樣的種子回去。

Q:這樣的計畫是每年都有嗎?關於農的部份我只知道自己有興趣的,但我不知道自己的「X」?

A:如果不知道要種什麼,你也可以知道自己喜歡吃什麼,學習過程中可以協助市集的農夫,也可能你們的幫忙,也可能發展小 「X」。計畫可能要問分局長,但是我們將此計畫作為一種研究,有跟我們的市集有關,跟黎民教養院有關,也跟研究生相關。

PS.未來蘇花改通車後,人們該如何對待花蓮,是消費花蓮?或是以善待土地的方式?你們在這之前來到這裡,是因為你們對土地抱持著一種友善的態度,希望透過這個計畫發展一種看見花蓮的新觀點,或對這個土地的某種期待。

Q:進入第2階段的工作假期日期是我們自己選的?住宿的地點?4場農場實習要花費多少時間?

A:4/26~5/2工作假期彈性時間可以自行安排,可以瞭解花蓮的狀況及自己是否適合農業。住宿在向陽社區。農場實習至少半天,會請農夫在他自己的農場進行實做,加上花蓮的區域比較長,所以花費的時間會多一 些。
農場實習不包含在36小時農作課程。

Q:時間是否都要空下來在花蓮,還是只有36小時的課程要在這裡?是否都要寫計畫?

A:如果是對課程有興趣一個禮拜、一個月來一次,就不要佔這20組的名額,有完全參與、邊緣參與及未來參與,我們都希望協助大家(即使沒有住在裡面)。即使沒有住宿需求的,都需要寫天賦活用計畫,都可以跟我們一起上課,只是一個平台轉介大家。

Q:我是花蓮人,但現在還沒有下定決心?我們有自己的地(很大),但是未來會回來照顧老人家,除了預定的20組人?有沒有保證金?

A:可以幫助我們的計畫,也可以讓其他學員一起幫助你,讓這個計畫可以產生更多有趣的事情。


Q:如果沒有被選入這20組內,又沒有地方住,可以協助我們嗎?

A:如果不介意的話,向陽社區部份還有行政大樓,裡面可以自行搭帳篷或可以到農家住宿(類似打工換宿)。


Q:我是下定決心要來參加這個計畫,不管有沒有錄取到,我都會來參加,關於定36小時的課程時間是否可以提前確定?

A:確定計畫人員及課程內容後,課程會提前告知,要整合大家可以上課的時間,不一定會在週間也可能在週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