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Day2:小組共學認識向陽


        今天是向陽共學工作假期正式啟動的第一天。經過昨日報到、相見歡等活動,伴友之間已經互相熟悉。清晨時分伴友們已經開始在社區內互致問候,交流談心。今天的活動主要是小組共學,認識向陽社區。今天請到的講師是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總幹事/東華大學自然環境與資源學系博士生顏嘉成老師,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蔡建福老師也全程參與。

        在嘉成老師老師的帶領下,半友們在二樓教室內圍坐成一個圓圈。首先,嘉成老師讓半友們進行一次特殊的自我介紹。每人分發一張白紙,然後在白紙上畫出自畫像,寫上自己參加半農半X的原因和自己的名字,最後將給大家聽。在嘉成老師的示範下,半友們積極準備。在半友們自我介紹的時候,教室不時傳來陣陣笑聲。每位半友都有自己的專長,比如這裏有麵包高手、農場能手、還有來自國立東華大學文學系的文藝創作人才。通過這種自我介紹加深了伴友間的相互瞭解。“我想學習有機”,“我要認識花蓮”,“我認識的不是真正的我•••”,在談及參加活動的緣由,大家拋出了自己的真實想法。儘管每個人參加的原因不同,但是這個項目讓大家匯聚,希望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在活動結束時所有人都能實現自己最初的“夢想”。




        真誠生動的自我介紹為接下來的互動遊戲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在“找朋友”遊戲中,大家很快就達到了平衡。遊戲結束後,嘉成老師對半友們進行了分組,所有半友隨機分成了8個小組。接下來的時間,各小組自行認識向陽社區,然後在下午的小組共學中進行分組彙報。對於這一片他們即將經營和生活的土地,他們對這裏一定充滿了期待。儘管天公不作美,一直在下雨,不過這絲毫沒有影響到半友們認識和探索向陽社區的熱情。




        下午的分享時間,8個小組用不同的形式“描繪”了他們心目中的向陽。有的小組繪製“野外食物求生尋寶圖”,還有小組用投影向大家清晰的展示了向陽社區。半友們還對大家廣泛關注的園區農作物種植、水利供應、動物飼養等問題進行了熱烈的探討,一起獻言獻策。蔡建福老師也對相關問題進行了回應。




        結束白天的小組共學,晚上安排伴友們去光合作用農場參觀。位於志學村的光合作用農場,是一家採用BD農法種植蔬果、稻米和玉米等為主的有機農場。在光合作用農場,農場主人吳水雲大哥向大家介紹了農場的情況,半友們也針對感興趣的水果種植、園區動物等問題和吳大哥進行了學習和討論。

        從農場回來已經晚上10點,一天的活動全部結束。有伴友表示,這種生活讓他找到了大學“營隊”的感覺。明天他們要自己動手了,等待他們的是雞舍整理和火箭爐的製作。希望半友們能夠有更多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