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0626樸門課程:環保酵素綠生活&DIY 活動記錄

講師:高麗貞(健康管理師、環保酵素推廣達人)

前言

        常跟著我們半友一起上課一起活動的麗貞,也來跟大家分享環保酵素的心得囉!她說在過去推廣環保酵素時,將做好的環保酵素讓聽課的朋友帶回去,發現很多人還是不知如何使用。因此在這堂課,她特地帶來自製的環保酵素做成的各種清潔、保養用品,現場示範給大家看,一方面能傳授正確的使用方式,二來也能解除一般人對環保酵素的疑慮,並教導製作環保酵素的方法,將環保生活落實到各種層面,發揮環保酵素的廣大效用!


故事的開端

       為什麼要推廣環保酵素呢?麗貞說在年輕時歷經母親因病痛離世,親身體會到健康必須要靠自己,開始找尋對身體健康有益的方法,認識酵素後,發現這是對人體健康有益,並能廣泛運用在生活上。經過多次的實作與研究後,找到一套推廣環保效素的方法,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環保酵素的功用,減低化學物質進到人體和環境的機會。

推廣環保酵素從身體健康為出發點,她說「今天不養生,明天養醫生。」
以身體健康為出發點

        在生活中,我們所接觸到的物品和使用的產品,有許多是由石化原料製成,人體要代謝非天然的物質很吃力,那這些物質是怎麼進入身體的呢?


毒素來源
「經皮毒」的威脅

        經由皮膚、口腔、肺部會吸收毒素,外在的電磁波跟輻射線也會影響人體,但其中的「經皮毒」很難從人體內代謝掉。





        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清潔用品、保養用品,會直接接觸我們的皮膚,化學物質便趁機滲透到皮膚內,但由皮膚吸收後,化學物質有90%將留在體內無法代謝,久而久之容易引起細胞病變。



        身體吸收經皮毒的程度因部位而有所不同,最容易吸收經皮毒的部位分別為性器官、背部、下巴,其中性器官吸收的程度竟如此高。一般市售沐浴乳多含有界面活性劑、防腐劑等化學添加物,界面活性劑因可分解水跟油,將打開皮膚第一道防線進入體內,將皮膚上的益生菌、乳霜等成分去除,將皮膚的保護功能減弱,使化學物質更容易侵入人體,不易排出。
毒素進到母體,也同樣會進到胎兒體內。

        懷孕中的女性更特別注意,經皮毒會透過母體傳遞給胎兒,這也是現代嬰孩為何容易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情緒障礙、先天性腦功能障礙等症狀的因素之一,因此為了我們及我們的下一代,必須更謹慎地選擇我們的親膚用品。環保酵素是方便使用、製作成本低且容易成功,讓居家生活隨時能運用的天然環保清潔、保養品。



環保酵素妙用

       環保酵素內有許多微生物、益生菌,可以將大分子分解、轉化、重組成小分子,能減少化學物質對人體的影響,也能增加清潔、保養的效果。有農藥殘留的蔬菜,也能用清水+環保酵素浸泡45分鐘,減少農藥殘留,或者使放過久的菜,也同樣用浸泡的方式能恢復一點生機。

        其他如蚊蟲叮咬、刀傷燙傷、皮膚問題等,都可以使用環保效素來舒緩不適感,家中的化學清潔劑以環保酵素、水稀釋後使用,能增加清潔力並減低毒素殘留(特別提醒:可將家中的石化用品+環保酵素用完後,改用天然產品,減少汙染及浪費)。
     
酵素(1):清潔液(1):水(X) 
        水分視想要的清潔力而定(水越少清潔力越強),可運用在沐浴乳、洗髮精、洗衣精等石化清潔用品上。
帶負離子的環保酵素也能降低電磁波(正電)

麗貞自製的環保酵素清潔、保養用品。


半友們試用環保效塑化妝水,味道有一點不習慣,但噴過後皮膚好像有比較嫩呢~




環保酵素製作方法

     
黑糖(1):蔬果皮(3):水(10)/單位(公克)



步驟一:放10份水。注意!水容量不能超過容器的60%,需預留酵素發酵空間。



步驟2:放入一份黑糖



步驟三:放入3份蔬果皮



步驟四:將所有材料搖晃均勻後,寫上日期。瓶蓋不要旋緊,須每日放氣,三個月後即可使用。


實際操作

950cc的瓶子約裝550g的水




放入55g黑糖


新鮮蔬果皮切碎後秤重,放入165g,搖晃均勻就完成囉!記得寫上日期


完成了大家好開心:)

這次製作日期是6/26,預計三個月(9/25)後就能驗收成果囉!

2 則留言: